最近一直和女兒之間有點衝突,都是從說話開始的,瞭解都是因為自己先做了不當的示範而有了這樣的結果,希望能及時修正(女兒五歲),而最近從蔡穎卿老師那得到了很受用的文章,將它們引用下來,時時提醒自己一番!

蔡穎卿專欄:媽媽是最初的老師

    「那又怎樣」是怎樣?

    雖然每個問題不一定都有絕對正確的答案,卻該有一個態度誠懇的回應。這種不算過度的期待,父母親卻常常無法要求自己做到。

    我聽到一個小朋友在用餐間跟他的母親投訴:「哥哥用腳踢我。」母親一邊翻著手上的一本雜誌,眼皮連抬也沒有抬一下就說:「那又怎樣?」對孩子來說,這句話的意思應該等同於:「你可不可以不要來煩我?」我本以為,當父母的會先問問踢人的哥哥,然後再排解兩人之間的糾紛,沒想到一句:「那又怎樣?」可以取代教養中許多應有的關心,換來短暫的清閒

    前不久,有位朋友的孩子就要上大學,因為對數學深感興趣,打算棄父兄的經驗,捨醫學而選讀數學。當爸爸的只提出簡短的建議問道:「讀數學吃得飽嗎?」對孩子來說,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:「你最好還是乖乖地去讀醫學院吧!」

    我本以為,當父母陪孩子面對人生重要選擇時,會坐下來懇切地談談自己的想法與經驗。沒有想到一句:「吃得飽嗎?」可以取代教養中細膩的引導與諮商,換來孩子無言的妥協。

     父母難道不能提供自己經驗中最好的答案給孩子?相信誰都不會否定這樣的權利。只是我們得先公平地檢查自己,是不是真主意,假商量,期待不經掙扎與溝通就得到順服的跟隨。

    跟孩子商量事情時,只要換個位置想想,也許就不難了解自己所帶給孩子的感受。

    如果你對上大學的孩子說:「不要太晚回家,安全很重要。」而他想也不想就回答:「那又怎樣。」相信就算是對孩子毫無苛求的父母親,也不會承認這是個「誠懇理想」的答案。

2008/04/11中國時報 浮世繪版  蔡穎卿 專欄 每週五刊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玲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