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續前篇文章)

摘自新竹市召會網站

引用自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ttjLuD.LHRREOuj9LZlR/article?mid=1233&pk=%E8%AE%80+%E5%8D%9A%E5%A3%AB+%E5%8F%AC%E6%9C%83

貳、父母的責任

 一、天下多的是「不是的父母」

  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父母篇裡曾經講過:父母在家庭中對兒女的責任是重的,天下多的是「不是的父母」。世界上的人都說,天下沒有「不是的父母」,可是倪弟兄說,我們對我們的父母的態度應該是: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;可是你對於你的兒女,你要有一個領會:天下多的是不是的父母。你若是有這樣的領會,你對於你的兒女就沒有隨便支配的權利

 二、撒種

相信在座的各位沒有不愛自己兒女的,你愛你的兒女,甚至連身家性命都願意為他們,但是為什麼兒女長大了不如人意呢?兒女小的時候,你覺得很有盼望,越大越捨去盼望,這是怎麼回事?所以父母的責任很重要,要知道你在家庭生活中,你每一個行動都在撒種,你種什麼,就收什麼,因為兒女的長法就顯明你撒了什麼種,他們是一面鏡子,返照你的實際,我盼望這個點能深深印在我們裡面。

 三、為兒女的緣故分別為聖

  所以,父母要為兒女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就像主耶穌在地上為了門徒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。很多事情你做了沒有問題,可是會讓你的兒女很為難。你要記得,要為兒女的緣故,自己分別為聖,你盼望你的兒女長成什麼樣子,你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。你不要指著他說:你要這樣,你要那樣。他不是跟著你的指引走,而是跟著你的腳蹤走。

  四、與神同行

  倪柝聲弟兄說:我們需要與神同行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我們從聖經例子來看,以諾與神同行,聖經沒有記載在他六十五歲之前的事,等他六十五歲生了馬土撒拉之後,聖經記載他與神同行三百年。他是第一個被提的人,這給我們一個啟示,有兒女的人容易被提,但是被提的條件是要「與神同行」。以諾有了兒女之後,才發覺自己的不行,必須與神同行才能夠養育兒女。我們應該說:「主啊!我不行,我必須與神同行,若是沒有與神合作,我不會養孩子;我若沒有與神同行,我就不知如何是好,因為他們是耶和華的產業,我必須與神同行。」真美妙啊!我們可以天天與神同行,天天被提,靈裡被提,你的孩子都會羨慕你。每年年初,我的孩子都會從美國回來看我們,他們都說,我真羨慕爸爸媽媽的生活,我聽了真是覺得很滿足、很欣慰,雖然我的弟兄全時間事奉主,很忙,根本沒有時間陪她們,可是我的孩子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羨慕,因為她們看見了與神同行之生活的寶貴,我們需要過這樣的生活。

  五、父母維持同心合意

  另外,父母必須維持同心合意,因為孩子很聰明,柿子是會挑軟的吃。在家裡,孩子知道,這件事情問爸爸,就通過了;那件事情問媽媽,媽媽會同意,孩子都會挑,所以父母必須維持同心合意。當孩子為一件事來問爸爸可不可以,你先問他:「媽媽怎麼說?」如果問媽媽,你問他:「爸爸怎麼說?」然後你說:「我和爸爸商量再說。」你讓孩子等候等候有什麼不好?所以你們要記得一件事,在家庭裡,父親的權柄是母親建立出來的。我十二年陪孩子在海外,他們的父親不在身邊,我做很多事情都告訴孩子說:「這是爸爸說的。」很多事情爸爸並不知情,是我先作決定,事後再告訴爸爸;但是我告訴孩子說:「這是爸爸說的。」這樣,孩子就和爸爸沒有距離。很多母親把孩子拉在身邊,讓孩子感覺媽媽是愛他們的,卻把爸爸排拒在門外;我告訴你,這是製造分裂,這對孩子不好,他不會懂得合一,因為他一開始就學習「分」。父親的權柄是母親建立出來的,你無形中讓父親站在對的地位上,弟兄本來就在瑣碎的事上很少參與,可是他仍然是一家之主,你要讓他有責任,你就要讓他有參與,你就要讓他有威嚴,這是關於夫妻該注意的點。

  六、以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兒女

  我們要以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我們的孩子。什麼是「主的管教」?要注意是「主」的管教,不是你的管教,不是你的看法,不是你的意見,不是你看為最好的,而是主的管教。每一個人都到主的面前去禱告:「主啊!你的管教是什麼?」道路都在於基督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玲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