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續前篇文章)

(摘自新竹市召會網站)

肆、實行

 一、管教

   到底要不要管教孩子?要。加拉太書三章24節:『這樣,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,帶我們歸於基督,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。』律法是什麼?律法是兒童的導師,律法是一個規範、一個準則,這個兒童導師,帶我們歸於基督,在基督還沒有來到之前,就需要兒童導師規範我們。

      今天人們提倡愛的教育,我常看父母問孩子:「你要不要吃這個?」讓人看得火冒三丈,你何必問他呢?你就給他吃就是了。你問他要不要?他一定會講「不要」,小孩子從小最會講的就是「不要」,你問他要不要,這麼做,等於是在訓練他「背叛」。我講得很嚴肅,你是在不知不覺中縱容他的背叛、加強他的背叛,美其名為「給他選擇的自由」,其實是在毀壞他。

      箴言二十二章6節: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姊妹們,要好好禱讀這句經節。連日本的諺語也說:「三歲看大,六歲看老。」學齡前這個時期是最重要的,孩子三歲時你就可以看出他長大時的樣子,六歲就看出他到老了是什麼個脾氣。如果孩子不好,是因為你把他慣壞了,是你把他帶成這樣

          1、榜樣是管教的根基

       你如果不是好的榜樣,你不要先管教你的孩子,他根本不甩你,因為你沒有權柄。榜樣是個權柄,榜樣是個根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、管教的目的是要孩子作「貴重的器皿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3、管教的方向是要孩子「認識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和目的」。

      孩子那麼小,他怎麼會知道?你要教導他,甚至我要祈求你們,要跟你的胎兒講:「你是耶和華的產業,你是屬於神的。」你要從小就把他奉獻給神,你要告訴他,神愛他,『你要全心、全魂、全力並全心思,愛主你的神。』我們看摩西的例子:摩西幾個月大時,他的母親不能再藏他,就取了一個蒲草箱,抹上石漆和石油,將孩子放在裡頭,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。摩西被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,就作了她的兒子。摩西的母親就奶他,根據埃及的文獻,古代埃及人奶孩子到三歲,所以摩西的母親就在埃及法老的王宮中奶孩子到三歲,三歲之前都是他的母親在養他。他幾個月大就被帶到埃及的王宮,可是他四十歲時,怎麼知道自己是一個希伯來人?因為「三歲看大」,他的媽媽在他三歲時,就讓他認識他是神的選民。所以你要小心,在你養育孩子的過程中,你要告訴孩子,他是屬於神的、他是事奉神的、他是拿細耳人,他這一生的定命、最高的榮耀就是事奉神!你要告訴他,讓他產生一個羨慕;當然,你所說的與所實行的要一致,你不能教他愛神,自己卻愛世界,我告訴你,他也會跟著愛世界,因為他不是跟著你的言教走,而是跟著你的身教走。所以要讓孩子「認識神在人身上的作為和目的」。

        也許你會說,現在和以前不一樣,我記得當我在帶孩子的時候,帶領我們的姊妹也說,這時候和她們那時候不一樣;每一代都不一樣,但是你要記得,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,我們的主昨日、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不變的,他應付每一個時代的需要,我盼望我們沒有任何的理由,只有藉著看見啟示和異象,帶我們走一生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4、管教的時機

 1.趁早

  管教是有時機的,你要在什麼時候管教?箴言十三章24節:『不忍用杖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趁早管教。』(恢復本)所以管教要「趁早」。你不要想孩子還小不懂,孩子懂,懂得很,你要憑信心,趁早管教,記得「三歲看大」。

 2.有指望

     箴言十九章18節:「管教你的兒子,他就有指望,但你不可存心毀壞他。』(恢復本)我禱讀這個經節的時候,覺得不可思議,我怎麼會存心毀壞我的孩子?這經節有問題!天下沒有父母會存心毀壞自己的孩子;但禱告中,主就啟示我,只要我照著自己的喜好管教孩子,不管多出於我的善意、多出於我的愛心,只要不是照著神,把孩子帶到誰面前,都是存心毀壞他。我告訴你,一不小心,你就是存心毀壞他,當你照著你的愛好管教他、照著你的脾氣、照著你的觀念、照著你的願望管教他,你就是存心毀壞他,這是非常嚴肅的事!所以你一管教你的孩子,他就有指望,你不管教,他就沒有指望。不要存心毀壞孩子,意思就是你可以照著你的喜好、你的脾氣、你的肉體、天然管教,即使你對他是百分之百的愛,也可能毀壞他。所以,你必須學習與神同行,在神的愛裡、在神的帶領裡、在神的教導裡、在聖經獨一無二的標準裡,管教你的兒女,否則你就是存心毀壞他,這節經節非常嚴肅。箴言二十三章13節:『不可不管教孩童;你用杖打他,他必不至於死。』

     箴言二九章17節:『管教你的兒子,他就使你得安息,也必使你魂裡喜悅。』這一節我非常喜歡。有人問:我也有管教,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?我告訴你,還來得及,你回到神面前,放下所有的掙扎,還有盼望。你要告訴主說:「主啊!他是你的產業,我只負責與主同行,你來負責管教。」你要這樣禱告。主沒有給我完全順服的孩子,你們有沒有完全順服的孩子?沒有。可能會有嗎?不可能。只會偶爾順服,不可能完全順服。太好了,這就使我們經歷主的豐富:「主啊!我不能,但是你能;我不行,主你行;我不是,主你是。」這是經歷「耶穌是主」最好的操練。我帶過三個孩子,三個孩子都不一樣,三個的發展都不一樣,但是到目前為止(以後還要主的憐憫),她們都非常的主觀經歷主,這點是我最喜樂的事。他們會在每一件事上經歷主,他們羨慕父母的生活,我覺得這是我裡面最安慰的事,因為父母的主已經成了她們的主,她們的一生都在主的手裡,我得安息,我魂得喜樂。兒女成為我們一生極大的賞賜,還是我們一生極大的綑綁,就看你怎麼對待,所以要小心你對兒女的管教。

     二、學齡前孩童該有的操練

 1、「愛」(分享)   

       在學齡前的孩童時期,愛表現在分享上,樂於分享:分享玩具、分享東西。你要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分享,這是愛的表現,也是第一個要學習的點。這樣孩子就有一個大的格局,他不是一個自私、獨占的人,而是一個會分享的人。在教導上,每次他給出去,你就再給他,他就懂了,懂得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。如果他給出去就沒有了,就感覺有缺乏,他就會懼怕,不願意施,我不是說你們要代替神,而是要有智慧,為他們養成愛與分享的好習慣。

   2、性格的培養

    我記得李常受弟兄曾說過,我們給兒女最大、最好的產業有三個

第一、給他正確的信仰。正確的信仰不是指信主,而是我剛才曾經提到的身教,幫助他主觀的經歷主,包括你所經歷的基督、你所供應的基督,這就是正確的信仰。你過的召會生活中,你傳福音,在所有屬靈的行動中,讓孩子活活的遇見神,就是正確的信仰。

第二、給他最高的教育。就是說他能夠上大學,你就不要讓他只上高中,他 能讀 博士,你就不要只讓他讀到碩士,你要給他最高的教育,幫助他得到最高的學歷。

第三、性格的建立。好的性格能托住所有屬靈的美德,性格托住基督,因為三歲看大,六歲看老,所以性格的建立必須從小開始。要培養哪些好的性格呢?

 1.「真」。例如有時候你規定只能看電視看多久,孩子會找理由騙你,你必須培養他真實,說實話。

 2. 殷勸。常常父母說,孩子讀書都來不及了,所有的家事都不必做,只要坐在書桌前讀書,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結果書也讀不好。你要讓他做他該做的事,訓練他殷勤,這是一個極大的美德,讓他得到說不完的好處。

 3. 服事。家裡的家事要讓他擔當,我在美國時,在家裡只管做飯,所有的家事都是我的孩子在做。每個星期六早上,整個早上都在做整潔,每天飯後洗碗、整潔都由我的孩子處理,他們已經養成好的習慣,所以,我們到各處的愛筵,會後的整潔都是我的孩子在做。每個家庭的家長都覺得好希奇,怎麼會有孩子會幫忙做整潔,所以青少年服事者來找我交通說,你的孩子真好,我就告訴他要帶領青少年孩子們慢慢學習。不要讓你的孩子一帶出去就給人感覺,最好你的孩子不要來,因為孩子一來在家裡亂跑,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,就一走了之,家主事後還要辛苦地收拾。所以,性格的培養很重要。

 3、習慣的建立

     第一個重要的習慣就是「物歸原處」。這一點實在太好了,我曾教導一些姊妹們他們都說這樣實行太好了。如果我們認真實行,一天裡找東西的時間可以省去一半,依據統計我們一天裡有十分之一的時間,都花在找東西上,這還是平常狀態。嚴重的人,一天有四成的時間都在找東西。你知道找不到東西的那種為難、洩氣,殺死人多少細胞,所以物歸原位是一個好習慣。孩子從小就訓練他,椅子用完走開前,要放回原位,鞋子脫下來要擺好,東西掉了要撿起來。特別有些小嬰兒,故意把東西丟在地上,你一幫他撿起來,他馬上又丟,他是在玩,他不懂事,如果你不給他,他一丟就沒有了,他就學會寶貝東西,下次不敢再亂丟,什麼東西都收得好好的。這些都是很小的事,但你們可以在實際生活中去體驗,物歸原處的好處說不完,但是你只要從孩子小時候,帶領他幾天,頂多一個星期,他就建立習慣了。你要帶領你的孩子鞋子脫下來要擺好,你到別人公寓門口,如果看到他們家的鞋子亂擺,就知道這個家不行,如果鞋子擺得規規矩矩的,你就知道這一家很上道,從外觀立刻就可以給人看出來。所以我希望你們教孩子建立好習慣,人看了就覺得很好。

4、敬畏神

     敬畏神是一個操練,最小的操練就是,到了會所聚會時,你要讓孩子感覺這是一個聖地。這是一個觀念的問題,一面來說,你非常的自由;一面來說,你要非常敬畏神,你要有這個態度。小孩子到了學校,都不敢隨便,為什麼到了會所,都那麼自由,聚會中隨便跑來跑去,亂按電梯的按鈕,這還需要有人教嗎?召會就是你的家,若是在你的家裡,你敢讓孩子這樣做嗎?你肯嗎?你會說,別人也都這樣啊,我也沒辦法啊!從你做起,你不要管別人,讓人看見這樣做是羞恥的事,風氣建立了,就沒有難處。我們就是轉移時代的人,從我們這一代做起,我絕不容讓難處從我這一代開始。

5、尊重人

     孩子一定要從小學習尊重人。他不敬畏神,就不會尊重人,這就成了一個無法無天的人。怎麼來學習尊重人呢?例如,父母在和別人講話,孩子馬上過來插嘴,大聲嚷嚷,你一定要嚴格教導,因為他會喜歡打岔,是為了要人注意他,他要成為焦點,你要讓他學習等候,在家就要教他,沒有別人在場的時候就要告訴他,在家裡父母演練給他看,父母在交談,他等在旁邊,等到有空檔時,他才問:媽媽,我可不可以問一句話?我就是這樣教導我的孩子的,我曾讓我的孩子小的時候,罰跪三個鐘頭來悔改,我告訴她,下一次再這樣做,我就把你留在家裡,不能去聚會。我的老大惡名昭彰,她很會帶頭,把她教好了,其他孩子就跟隨,我這樣處罰一次,他就再也不敢了。只要你訓練,孩子慢慢就懂得尊重人,要他知道他不是獨一無二的,你也不是以他為中心,這是很重要的。

6、不以己為中心

       如果你被孩子牽著鼻子走,讓他以自己為中心,你不知不覺就建立他的自私;維持他的己,你將來要教他否認己,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7、講理

     要讓孩子講理。我們為什麼會把孩子帶得不講理?他聽不懂話嗎?他聽得懂。那麼,他為什麼不講裡呢?因為他已經習慣這樣了,你在某些場合容讓他,他就會越不講理。很多事你都必須事先教導他,要記得律法是兒童的導師,給他規範、給他標準,使他到老都不偏離。

8、勇於認錯

     在美國,人們很容易認錯,因為社會的風氣使然。但是中國人很不容易認錯,因為中國人很愛面子。我看過的例子:小孩不小心碰到桌角跌倒了,他的父母竟然大喊:打桌子,又疼惜孩子。怎麼會這樣教育孩子呢?桌子在那裡都沒動,是你踢到它,你應該跟它說對不起的。如果你正確教導孩子勇於認錯,將來孩子長大了就會不一樣,他不會把錯都怪在別人身上,唯我獨尊,不會認為我永遠沒有錯。勇於認錯的孩子會覺得認錯是榮耀的,是會得赦免的,就如聖經裡主所教導的。

9、順服

      我讀到拿細耳人的願(民數記生命讀經第九篇),拿細耳人的特點就是不剃頭髮,頭髮代表神的權柄,不剃頭髮代表有神的權柄在他的頭上,表示他的順服,表示他是一個滿了服從的人。我們的性情是背叛的,拿細耳人的原則就是他勝過他性情裡的背叛,所以李弟兄在生命讀經裡說得很重,他說:「不在權柄之下的孩子,一定會任性狂妄,嚴格的限制是個祝福;有些人在年輕時不受限制,一生無可救藥,你要操練順服,這對你和你兒女的將來都是個祝福。」,

10、禮貌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中國人很注意「應對進退」,這是人際關係很基本的點,你要教導孩子從小就會打招呼、問候人。當客人來你家裡時,客人問他話,孩子卻一點都不理人,甚至有敵視人的味道,父母在旁邊卻不懂得教導,這是不對的,你要教導兒女!每次出門時,或有客人到家裡來時,你就教導孩子問候:「林奶奶好!張阿姨好!」我見過一個小孩,他的父母只教過他一次,再見面時,他就會主動問候我:「李師母,你好!」我好高興,問他:「你記得我啊?」「我記得。」這樣的孩子真令人感動,我下一次就買一個好大的禮物送給他,你要會鼓勵你的孩子。還有,孩子要會講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,這些基本的禮貌都要教。

        但願我們的孩子在召會生活裡長大,每一個人都達到神的標準,都是上得了檯面的人,讓人覺得在這裡真好,孩子得著好的培養,並且都預備著成為貴重的器皿,合乎主用。如此,我們的心必得著安慰,我們的魂也得著喜樂!阿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玲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